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待婢女如亲女 范公行善得福报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天源

唐朝范明府有位范公,他自己很懂得算卦之术,被任命到江南一个县去当县宰。范公先给自己算了一卦:说等到来年秋天,自己的官禄和寿命都会走到尽头了。在准备出京上任之际,范公又去拜访了一个专门占卜之人,占卜人说:“你明年七月寿数将尽,既然如此,又何必出远地为官呢?”范公坦言:“我也知道自己的命数将尽,只因还有一女尚未出嫁,想再赚点微薄薪水给女儿做嫁妆。”

范公到任后,在当地买了一个婢女,问其姓氏,婢女说:“我姓张,家父曾作过堰官,因兵寇作乱,被卖到了这个地方。”范公听了感到几分惊奇,又问起了她父亲的名字,发现婢女的父亲原来是自己的一个故友。范公对他的妻子说:“我们的女儿不愁不能出嫁,不妨先把女儿的嫁妆拿出来,在城里找个善良人家让这个女孩成婚安家吧。”

任职期满后,范公回到了京城。那个占卜人见到范公后大为惊愕:“你现在的面相与以前已大不相同,莫非是作了什么大善之事所积的阴德?”范回答说:“没有啊。”经占卜人一再询问,范公才把嫁女婢的事告诉他。占卜人说:“这就对了,现在你的福寿已是不可限量了。”

果然,后来范公又作了好几任官才离世。

(事据《报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