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救人便是救己!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慧淳

飞云渡这个地方的风浪,十分险恶,常常发生翻船的灾难。有一个年轻人,生活放荡不羁,曾经拿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时,到占卜者那里,问一生的富贵和寿命长短。有个占卜者告诉他说:“你的寿命不能超过三十岁。”他又问遍了其他占卜者,所说的大多相同。

于是,这个年轻人,觉得自己在这个世间,活不了多久了,就不娶妻子,不从事赚钱致富的努力,而是常常以轻财仗义为职志。

他曾经在一个渡口旁候船,看见一个丫鬟,在河边走来走去,满面悲戚,像似要投水而死的样子。这个年轻人急忙劝阻她,问道:“你为什么如此轻生?”

那个丫鬟回答说:“我原本是人家的一个小婢。主人有婚姻之事,暂时借了亲戚的一对珠子耳环,值钱三十多锭。今天派我去送还,我竟然在半路上把耳环丢失了。我宁可去死,怎么敢回去!”

年轻人说:“我刚好捡到、但不知是否真的是你的东西?”又仔细地询问珠子的颗数与耳环的样式,所答与失物相符。于是一同前往主人那里,去归还失物。主人感谢,想赠送他礼物,年轻人推辞,不肯接受。

不久,主人恼恨这个小婢,把她嫁给一个从事梳头剃发的人,住的地方离渡口很近。

一年后,年轻人与同行二十八人,将要在这个渡口过渡。却在路上遇到一个女人,对他下拜,而且致谢。年轻人一看,原来是丢失耳环的女子。这个女人把当初被救的缘故,告诉自己的丈夫,他们夫妻二人,便请年轻人屈驾,留下来吃午饭,因此错过了时间,未能上船。

其他的二十七人,先上了船,不久,河上兴起狂风巨浪,船上的人,都葬身鱼腹。

那个年轻人能够救那丫鬟一命,老天爷便安排丫鬟,也救他一命来回报他。看来,救别人便是救自己!

后来,这个年轻人长寿而终。渡口在温州的瑞安。

(事据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