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修炼文化

悟道因神仙 辞官还道乡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欧阳子云

贺知章住在西京宣平坊。他家对门有一个小板门,他经常看见一老人骑驴出入其间。如此过了五、六年,再看那老人的面色和衣服却依然如故,毫无变化。也不见他有家属。询问巷中的邻里们,都说他是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别无其它的职业。

再深入观察,发现他是非凡的人,贺知章就经常在闲暇的日子里去拜访老人。老人很恭敬谨慎地迎接他,老人身边仅有一个使唤童子。贺知章就问他的职业,老人很随意地回答了他。由于他们之间往来的增多,渐渐地更加礼敬,言谈也逐渐深入起来,老人说了他擅长修道炼丹之术。贺知章平素尊信修道,所以愿意拜老人为师。

后来贺知章和夫人持一颗明珠,说是在家乡时得此珠,珍藏了多年,特地敬献给老人,请求老人给他讲授道法。老人接过明珠之后就把它交给了童子,让他上市场去买饼。童子用明珠换了三十多个胡饼,并用饼来延请贺知章。

贺知章心想,宝珠是特意送给老人的,可老人却如此轻用,心里非常不愉快。老人说:“道法只可以心得,怎么能去力争呢?吝惜财物之心不去,是不可能得道的。应当到深山穷谷之中,勤奋地、专心致志地去修行,生活在市朝中是难以得到的。”贺知章听了颇有所悟,他拜谢了老人就离去了。

过了几天,不见了老人的踪迹。贺知章于是请求辞去官职,入道还乡。

注:贺知章,字季真,会稽永兴人。少以文词知名。擢进士,累迁太常博士。知章性放旷,晚尤纵诞,自号四明狂客。醉后属词,动成卷轴。又善草隶,人共传宝。天宝初,请为道士还乡里,诏赐镜湖剡川一曲,御制诗以赠行,皇太子已下咸就执别。年八十六卒。肃宗赠礼部尚书。诗一卷。其诗《回乡偶书》、《咏柳》等被广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