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浩瀚时空

两星系有缘相遇 场面蔚为壮观(图)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编译/晓羽

NASA的太空望远镜观测到两个星系正在发生碰撞,场面蔚为壮观。(图片来源:NASA)


每逢一年一度的圣诞时节,朋友或同事间的聚会似乎随处可见,除了音乐与美食,那些引人注目的节日彩灯往往也是聚会上的亮点。试想,在浩瀚宇宙之中,当遥远、庞大的不同星系“聚集一堂”时,那火树银花般的壮观场景岂不令人眼界大开、惊叹不已。

近日,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报导,有两个分别命名为NGC2207和IC2163、位于大犬座的星系正在上演这精彩的“相聚”一幕,而哈勃太空望远镜已为我们捕捉到了它们相聚时的辉煌美景。

NASA的X-ray数据表明,这两个星系在发生碰撞期间产生了一系列X光光点,犹如一盏盏耀眼的“天灯”,是迄今所观测到的最为丰富、最为明亮的系列之一,分布于广袤的天宇之间,格外醒目壮观。(图片来源:NASA)


星系NGC2207和IC2163距离地球约1亿3千万光年。在过去的15年里,这两个星系中先后发生了3次超新星大爆炸,产生了为数众多的X光光点。这些看起来大小各异的明亮光点,犹如一盏盏耀眼的“天灯”,是迄今所观测到的最为丰富、最为明亮的系列之一,分布于广袤的天宇之间,格外醒目壮观。

正如我们的银河系一样,NGC2207和IC2163也分别拥有为数众多X光双星系统分布其间。这样的双星系统包含一个中子星(或叫黑洞)和一个围绕其运行的伴星。在中子星(或黑洞)的强大引力场作用下,伴星上的物质会不断地被吸入中子星(或黑洞),由此所释放出的能量会使中子星的表面温度上升至几百万度,同时发出大量的X-光。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当NGC2207和IC2163这样的星系“相遇”或发生互相碰撞时,通常会孕育出大量的新星。在碰撞过程中产生的冲击波,会导致气体云的溃散及众多星群的形成。

据有关研究人员推测,在这两个星系中生成的这些星群都非常年轻,大约只有1千万年左右。相比之下,我们太阳的寿命为100亿年左右,迄今为止,太阳已走过了它大约一半的生命进程。

另外,这些研究人员从现有数据中分析发现,这两个星系每年会新产生大小不同的众多新星,其总质量相当于我们24个太阳的总和。与之相比,我们银河系就显得有点小巫见大巫了,象我们银河系这样大小的星系,每年只能产生总体质量相当于1至3个太阳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