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让良心做主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方静

周末下午三点多,正是天昏地暗、大雨滂沱的时刻。路过久未光顾的面食摊,打算带一些点心回去与妹妹母女俩共享。于是,停车购买,才发现:已是休息时间,店内灯火已熄、炉灶已冷......

然而,老板娘却热心的招呼,并表示可以提前开张,只是得多费时耐心等待。对于她的提议,我欣然同意,接下来,就静静的在一旁候着。只见她起油锅、揉面、擀皮,手脚利落的煎着葱油饼,我由衷的感谢她的辛苦,她说真正劳累的是事先的选料、备料,那些采买、清洗、与切剁的工作,才是重头戏呢!

我好奇的询问:坊间打理好的半成品食材很方便,让店家省时又省力,怎么不用呢?老板娘说:自己一手准备的,品质和卫生都有保障,无论是家人吃,或者客人吃,都安全无虞、不用担心!她的话语令人动容,原来,是抱着为家人而做的心情在调理餐点,如此让良心做主的态度,在这唯利是图的当下,益发显得难能可贵!

做人要有良心,凭良心待人接物,是几千年来古圣先贤谆谆教诲的处世箴言。然而“良心”到底是什么呢?是正直之心、真诚之心、也是大善之心。因为正直,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因为真诚,方足以“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因为大善,感受到“人饥己饥、人溺己溺”,所以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到家后,忙不迭与妹妹母女俩诉说其中的典故,我们深感──餐饮业的工时冗长、杂务繁琐,老板娘又事必躬亲,确实太辛苦了!但是,凭良心做出来的葱油饼,果然,酥脆爽口、不同凡响,让三个人都齿颊留香、吃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