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计氏写“何愧!”二字,为子送行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慧淳

宋朝时,张浚的母亲叫计氏。当张浚还是小孩子时,计氏就让张浚以父亲为榜样,教他做人的道理。后来,张浚成人长大,在朝廷做了官,亲见奸臣秦桧,把握大权,贻误国家,一日胜似一日。

张浚对秦桧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想劝谏皇帝,好让皇帝觉悟。可是他又怕进谏会得罪小人,招致祸害,想到母亲年岁已高,自己若有什么闪失,将无法奉养母亲。张浚左右为难,主意不定,心内忧愁,竟致身体日渐消瘦。

母亲见张浚忧愁、虚弱的样子,就问他是何缘故?张浚如实告诉母亲事情的真相。计氏知道后,也不回答儿子的话,只是读着张浚的父亲在绍圣初年,对别人说的一番话:“我情愿遭受死罪,也要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我要不说,我就是辜负了皇上。”张浚听母亲这么一讲,就决定上书,劝谏皇上。但是,果然不出所料,奏章呈到皇帝那里不久,张浚就被贬了官,被流放到偏远地方去。

送行时,母亲对张浚说:“儿啊,你就安心地去吧,因为忠直而得了祸,这没有什么可以惭愧的,到了那里,你只管静心读你的书,不要把家里记挂在心上。”

计氏可以算得上是很善于教子了。当儿子被贬时,计氏非但不怨,还写下“何愧”两个字,为他送行,予以激励。难怪人们对她的称赞,世代相传,长盛不衰。

(据《八德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