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历史回廊

唐太宗的几则小故事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唐太宗在位共二十三年,虽然他在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远远比不上清朝的康熙和乾隆,但其业绩却是在历史上最杰出的,正是由于他的努力,才使唐朝在当时的世界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日本古代社会的政治与经济几乎是唐朝的翻版,至今日本中央的省(相当于我国的部)就是来源于唐朝中央的三省制。所以,后来人就用“贞观之治”来表达对唐太宗政绩的肯定和对贞观时期太平盛世的景仰和向往。

贞观之治和唐太宗虚心纳谏是有直接关系的,纳谏方面他也是最突出的。他和魏征成了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名君和名臣。其实除了魏征之外,太宗的过人气度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下面仅举几例。

一、《册府元龟》记载:贞观三年,唐太宗准备亲自审查、判处死罪犯,以免出现冤死大案。

当他发现其中有个叫刘恭的罪犯,因为他脖子上,天生有纹络像字,他又自称将来会成为帝王,所以被捕,并拟定杀头。

唐太宗见到这个罪犯后,说:“脖子上有字,是天生的。那又能有什么预兆呢?如果天意要成就他,让他当皇帝,那他也不是我能够消灭的。如果他没有什么天命,即使脖子上有字,又有何妨?所以不能以此定罪。”

于是,唐太宗就把这个人释放了。

二、《通鉴》记载:贞观四年,林邑国(当时的外国)向唐朝进贡火珠,我国的主管官吏,因其呈文语气不顺,请求朝廷,发兵征讨他们。

唐太宗说:“战胜小国,不宜动用武力。何况,他们只是在呈文中,言辞上有问题。应该考虑到外国人学用中文,有困难,不容易!这种事,以后不必介意。”

三、《通鉴》记载:唐太宗时,段志冲上书请皇上(唐太宗)交权给皇太子。长孙无忌等人,要求处死段志冲。

唐太宗手书诏令说:“五岳凌云,四海通地,藏污纳垢,并不损害其高深。段志冲想以一个愚人打倒天子,朕如果有过错,是他忠直!朕如果没有过错,是他狂妄。一尺烟雾遮天,不亏其大;半寸乌云蔽日,何损其明?”于是,他很平静地处理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