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寓言启示

石子的启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从前有一位巴格达商人,一天晚上,他一个人行走在静寂无人的山路上,忽然,一个神秘的声音对他说:“请你弯下腰来,拣起路边的几个石子,明天早晨你将因此得到欢乐。”虽然商人并不相信石子会给他带来欢乐,但他还是弯下腰去,在路边拣起了几个石子,然后装入衣袋,继续赶路。

第二天,太阳照到商人身上,商人忽然想起了衣袋里还有石子,于是就掏出来看。当商人掏出了第一粒石子时,他一下愣住了,原来那不是石子,而是钻石!商人去掏第二颗、第三颗、第四颗……发现是红宝石、绿宝石、蓝宝石……商人高兴极了,这么多宝石还可以卖多少钱啊!不过转念间,商人又沮丧起来,他后悔昨晚没有多拣几颗石子,多拣几颗,就会得到更多的宝石!于是商人就这样懊恼了一路,之前的快乐也消失不见了。

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所获得的快乐会多得多。当商人发现石子是宝石时,他获得了快乐,但当他开始痛悔昨天晚上没有多捡几颗石子时,快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快乐其实很简单,它永远属于知足的人,而不属于贪得无厌的人。

人之所以感到痛苦,原因之一就是永不知足,索求太多甚至是一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因为自己的内心填不满、放不下,我们才时常感觉活得太累。当你真正放下之后,你才发觉所有得苦恼也都被你放下了,你如原来一样轻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