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詩文樂畫

石縫中的生命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清流

在故鄉,時常能看到這樣的草、花和樹木,它們不像別的植物那麼幸運,能夠長在有土的地方,即便貧瘠的沙地。它們則不同,在巖石的縫隙中誕生,挺起,它們天生就營養不足,缺水、沒有土壤,空間受限,但絕不向惡劣的環境屈服,卻能夠活出生命的高貴。

初見這樣的生命,讓我驚訝、震撼,心卻有著滴血的痛。不怨天尤人,靠著向上的力量,硬是劈開一片自由的天地。我敬畏於這種源自生命本質上的高貴,那種絕不虛度生命的使命感和韌性,讓我心生敬意。

在一片樹林中,它是那樣的微不足道,就像茫茫大海裏的一滴水。如果不是走到近前,沒有看到它生長的“土壤”,絕不會引起任何人的註意,你會以為眼前的這株樹會和其它的樹一樣的普通,一樣的根植大地,一樣正常的吸收雨露陽光。

然而,當你看到刻滿傷痕的根系緊緊的抱住巖石,並向著巖石的身底探去,當你看到眼前的巖石縫隙裏鉆出的鋼鐵般不屈的生命,誰能不為它的精神所感動?不說微微張開的石縫缺少土壤,就是有點水分,太陽一出便很快蒸發掉了。這種環境下長出的生命,難道不是奇跡?

這是生長在中國北方的一種普通的蠟樹,木質堅硬,直徑盈尺的樹幹深深的嵌入丈許高的褐紅色巨巖中,也許被樹貫穿天地的赤誠所撼動,那巨巖便從上裂到下。樹的枝杈虬龍般伸向半空中,又如一雙雙大手在天地間招搖,那是戰勝死亡的勝利者的豪邁與氣魄,是走進自由境界的超拔和沈醉。在春日柔和的光裏,蠟樹的葉子也透著晶瑩的綠光。那時候,我流淚了。

向死而生,別無選擇,只有把根紮下去,紮下去。沒有土,那就讓張破的巖石碎屑當作土吧,風也會把地表上的枯枝敗葉送到巖石縫裏做肥料 ;沒有人澆灌,那就吸收自然的雨露,甘漿一樣吞咽。絕不自暴自棄,坐以待斃,這就是巖石縫裏的生命。

陽光下,不管這棵樹的外表顯得怎樣的堅強或者柔媚,內心卻是強大無比,那是能夠感動上蒼的真誠,因此才上演了眼前這神奇的一幕。

我不知道這棵蠟樹為什麼紮根這樣的環境,它從哪兒來?或許是無情的風把它吹到這裏,或許那粒種子是從飛鳥的口中失落,或許是哪個生命無意的把它帶到這裏……有時,生命的處境常常被動的無奈,就像這株樹。

看得出,巖石上那道縫隙在蠟樹的不斷的進擊中在漸漸的擴大,現在,裏面竟然可以住藏一些小動物,於是,這方天地熱鬧了。它的腳下和身旁也長出了稀稀落落的花草,也有鳥兒飛來,它一點兒也不感到寂寞,好像世界原本就是這樣,自自然然。

這樣的生命,不論在南方還是北方,不論是海濱還是高原,也不管在深山野谷,還是在公園景區,在華夏神州到處都能見到這樣的生命奇跡。它們無處不在的身影,向世人佐證著一個真理:真誠能撼動天地。

原來啊,它的心裏已經裝滿了花香呢!現在,你看不出這棵蠟樹與周圍其它樹木有什麼不同,它將在這裏生長下去。它的根子不再像從前,僅僅吸收從巖石上剝落的粗糙沙粒,它破開巨巖,向下深紮下去,直到巖石下的大地。

巖石縫裏的生命啊!我沒想到,今天,你竟成了世間另一種生命的寫照。大法弟子,歷經二十一個冰霜雪雨的歲月,他們就像這巖石縫裏的生命,不卑不亢,磊落坦蕩。在邪惡瘋狂的打壓下,不曾放棄生命和自由,不曾放棄善良和忍耐,心持光明,他們奮力活出大樹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