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因緣啟示

一念升起 隨即打開福禍之門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宋寶藍

當人沒有動念之前,清澈的心靈猶如明凈的湖,不起漣漪。當人動念時,心也隨之而動,心中的靜湖泛起無限的漣漪。善念猶如燦陽,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惡念猶如陰雲,布滿自己的心,也降陰影於他人。中國古代,人們為了降伏不好的念頭,孜孜不倦地努力踐行使惡念止息的方法,留下不少精采故事。

白豆記善念 黑豆記惡念

宋朝時期,有一人叫趙康靖,他準備了瓶子及黑白兩種豆粒。每當心生一個善念時,就往瓶中投一粒白豆;若心生一個惡念,就向瓶內投一粒黑豆。

剛開始時,趙康靖發現投入瓶內的黑豆非常多。隨著他的努力,投入瓶中的黑豆漸漸地減少了。最後心地已經完全清凈,連善惡兩種念頭都沒有了,瓶子與豆子也就棄之不用了。

古人說:“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禍福密移,迷者罔覺。”

一個人的禍與福隨著念頭的起伏變動,在不知不覺中悄然地發生著變化。

一念升起 隨即打開福禍之門

宋朝衛仲達最初曾在翰林院做官,有一天夜裏,他做夢被陰差攝到地府,帶他核查善惡記錄。地府官員驚訝地發現,記錄他惡事的冊子之多,攤滿了庭院,而善錄只有一小軸。

冥官一看,臉色驟變,於是用秤稱了一下,不料那一小軸善錄的重量反而壓過那些惡錄。

冥官喜悅地說:“您可以出去了。”

衛仲達問道:“我還不到四十歲,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惡錄?”

冥官說:“只要一念不正,鬼神馬上就會知道,並立即記錄下來。”

衛仲達又問:“那一小軸善錄記錄了什麼事呢?”

冥官說:“朝廷曾經想大興土木工程,修建三山石橋,您上奏勸諫皇帝不要修,免得勞民傷財。那一小軸善錄記錄的是您的奏章。”

衛仲達說:“可是朝廷並沒有采納我的諫言,還是動工修造了。為什麼這份奏章還會有如此巨大的善力呢?”

冥官說:“那是因為您動的是真念。假如朝廷能夠聽從,您的功德將會無量。如果您用這樣的心來度化世人,那一點也不難。只是您惡念太多,致使善力減去一半,不可奢望再升任宰相了。”後來,衛仲達果然只做到吏部尚書。

嘗盡慘報 意凈終改人生

明朝嘉靖年間,江西有一人姓俞名都,字良臣。俞都讀私塾時與十多個人創辦文昌社團,發誓惜字放生、戒除殺生、摒棄邪淫、不犯口過,並且努力地踐行多年。

結果,他七次鄉試名落孫山,而且俞都妻子生下的五男四女,四子早夭,僅剩的一男於八歲時走失了。四女中有三個夭折,僅存一個女兒。他的妻子為此哭瞎雙眼。

俞都終年潦倒,生活越來越窘迫。他反省自己,平日並無大過,為何慘遭天譴?

四十七歲那年除夕夜,俞都家來了一位張姓老人。兩人閑談之間,俞都說起自己的生平遭遇,並給老翁背誦歷年寫給竈神的疏文。

老人說:“我知道你家的事已經很久了。你的思想中惡念太重,專門追求虛名,你寫的疏文滿紙怨言,已經是褻瀆玉帝了,恐怕日後受到的懲罰還不止這些。”

俞都聽後大吃一驚,老人繼續一一為他剖析,雖沒有犯邪淫,但他見到貌美的女子就會心神大動,妄念四起、惡意不絕,還不自知。

老人為俞都分析種種念頭的善惡真偽,並希望他日後摒棄貪婪、色淫、妒嫉等妄念,對於善行不論大小、不分難易,皆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必有效驗。

從此,俞都痛改前非,力行善事,自號凈意道人,立志祛除各種雜念、妄念。如此踐行了三年,至明朝萬歷四年,俞都赴京應試登科,次年中進士,並且在機緣巧合下找回丟失了的兒子,失明的妻子也恢復了視力。

(事據《感應篇匯編》、《俞凈意公遇竈神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