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因果省思 > 因緣啟示

執法有私心者戒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羅真

清代乾隆二十年間,朝廷派出某侍郎大人到黃河視察,駐在陶莊公館。這時已是除夕了,這個侍郎騎著馬,後面跟著四個隨從,提著燈火巡河。他們行走在冰天雪地中,一眼望去黃茅白葦,心裏覺得很淒涼。忽然間草叢中有個布帳,透露出昏光的燭光,於是立即去查見,原來是當地值班的主簿(官職名)。

侍郎很欣賞主簿的勤勞,對他大加誇獎。主簿請示說:“大人除夕夜到此,現已三更了,天寒地凍的,我這兒有除夕酒肴,獻上一杯,不知如何?”侍郎笑著接受了,喝了數杯,回到陶莊公館。感到疲倦,於是解衣而臥,夢中依舊騎馬巡河,但覺得所到之處,並非剛才看到的景色。

走了大概有二裏路,有火光從一座茅舍中透出來,侍郎去敲門。有個老太太來開門,仔細一看,竟然是他已經去世的母親。她見侍郎到來,驚道:“兒啊,你怎麼會到這裏來啊?”侍郎告訴母親是巡河的緣故。

老夫人說:“你可知道這不是人間。你既然來了,如何能回去呢?”侍郎這才悟出太夫人已死,自己也已經死了,於是大哭。老夫人說:“河西邊有位高僧,法力特別大,我帶你去求求他,看能不能幫你回去。”侍郎於是隨行。

他們來到一個廟宇,莊嚴得如王者的皇宮。南面坐了一位高僧,閉目不言。侍郎跪下叩拜,高僧不理會他。侍郎再拜,高僧仍不理他。

侍郎問道:“我奉天子的命令來巡查黃河,即使有什麼罪行該死,也應該告訴我,讓我心服口服啊,為何您不理我呢?”

高僧說:“你殺死的人太多,福祿折耗已盡,還問什麼?”

侍郎說:“我殺人雖多,但那些都是按照國法應該殺的啊,並非我的罪過呀!”

高僧說:“你當時辦案的時候,真的是心裏只有國法嗎?你是貪圖私利,迎合權奸,想得寵升官而已。”於是取案上的玉如意,直指他的心。

侍郎覺得一道冷氣刺入心窩,冷徹五臟,心跳不止,汗如雨下,害怕得不能說話。

過了一陣後侍郎說:“我知罪了,以後改過,行嗎?”

高僧說:“你並非能夠改過之人,但今天還不是你的死期,以後再下地獄算總賬吧。”於是吩咐一個和尚送侍郎回陽間。

有個和尚走過來,帶侍郎同行,走過一段黑路,回到陶莊公館。侍郎死去的母親走過來,哭道:“兒啊,你活不了幾天了!你為什麼執法時不秉公辦事,卻貪圖私利,迎合權奸,妄想得寵升官呢?”

侍郎面對母親,無地自容,長嘆一聲,便從夢中醒來。

這時天已經到中午了,眾多官員都上門來恭賀新年,都感疑惑:“侍郎平時都起得很早,今天是元旦,都快到中午了,怎麼還在睡呢?”侍郎也不好明確告訴他們緣由。

不久,侍郎生病,吐血而亡。

(事據清代袁枚《新齊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