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人之為人 貴在醒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吳存

古希臘傳說中有一個獅身人面怪物叫斯芬克斯,它讓每一位路人猜一個謎語:什麼東西早晨用四條腿走路,中午用兩條腿走路,晚上用三條腿走路。如果答不出來,它就把人吃掉。最後有一位智者終於猜出了謎底——人。於是,斯芬克斯跳崖身亡。這個古老神話隱喻頗深,它告誡人類:人最大的迷就是人自己,迷中之人,毀滅隨時可能降臨;醒悟之人,危險當即消逝。這是向人類發出認識自己的呼喚,是喚起人類覺醒的警鐘!

可是,迷中之人是很難自醒的,古代聖者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中國古代,先秦諸子普遍告誡人們認識自己。孔子認為,人是最重要的,也是他最關心的,人以外的事物他並不重視。有這樣一個故事:“廄焚。子退朝,曰:‘傷人乎?’不問馬。”(《論語·鄉黨》)故事說:有一天,孔子退朝回來,聽說馬廄著火了,他只問有沒有傷著人,並不關心馬怎麼樣。孔子經常告誡人們要“自省”,“自訟”,重視對自己的認識。老子非常重視人的覺醒,他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他告訴人們,一定要在自我認識上下功夫,使自己清醒起來,明智起來。古希臘聖人蘇格拉底,是西方第一位以思考人的問題為己任的思想家,他認為人最重要的是探索自身的秘密,他的名言是:“人啊,認識你自己。”

幾千年來,人類對自己的認識經歷了艱難曲折的歷程。早期神話反映了人類當初是把自己與神連系在一起認識的,認為人是神造的,神人是同形同性的。到中世紀,西方進入信仰時代,一切以神為本,認為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創造的,人也因此具有了神的形象,是因為人犯了錯誤,有了罪過,被趕出天國,來到世間。

人世間是充滿誘惑和罪惡的低層世界,在此環境中,人最容易墮落和敗壞,所以人的一生會有無數的罪孽和苦難,靠自己是無法脫離苦海的。人只有信仰上帝,聽從上帝的教誨,懺悔和克制自己,才能得救,重返天國。

後來,人們對自己的認識開始變化,逐漸抹殺人的神性本質,側重從表面的自然性和肉身的感性方面來認識,這樣,人對自己的認識便從神本主義走向人本主義。特別是文藝復興以後,人們以擺脫宗教束縛為由,大肆宣揚人間幸福和現世享樂。從此,對人的認識就越來越表面化和所謂的人性化。

到了近代,實證科學發展起來,把人的思維又進一步引到最外層的物質世界,對人的認識也趨向物質化。“進化論”推出之後,人們把漏洞百出的猴子變人的假說當作了真理,使人對自己的認識走入了荒唐可笑的地步。人們從物質方面給人下定義逐漸多了起來,甚至把人與動物連系在一起。諸如,“人是陸棲兩腳動物”,“人是理性動物”,“人是政治動物”,“人是機器”,“人是符號動物”,“人是會制造工具的動物”,“人是社會關系的總和”,等等。人的真正內涵被掩蓋起來,人的精神、思想、道德、良心等生命本質的方面被忽視了,甚至逐漸在消失。這時,人也就在迷中越陷越深而難以自拔了。現代社會流行的文化,其實是一種物質文化、褻瀆神的文化、是迷惑人的文化。

不能把人僅僅歸結為物質存在,就本質來說,人是精神存在。中國古人認為,對事物的認識有兩種思路,“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註重對事物的表層和物質的認識,是形而下的認識,註重對事物本質(精神)的認識是形而上的認識,形上追溯。宇宙萬物的本源是同一的,就是道。

老子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是宇宙的精神特性,是萬物的本源和本質所在,只有按照形而上的思路,從精神特性方面去認識,才能發現人的本質。儒家主要是從人心、人性方面去認識人的。孟子講:“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公孫醜上》)孟子告訴人們,人的本質在於心,有同情心、羞恥心、忍讓心、是非心,即知仁義、懂道德的人,才能稱其為人,否則是沒有資格當人的。概括地說,德性是人的本質,儒家留給世人的文化是重德向善的文化。

佛家是在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視野上來認識人的。佛家認為,人的形體肉身並不是人的真正生命,肉身只是生命的載體,真正的生命是元神。元神並不產生於人的空間,他是生於高層空間的生命,由於某種原因,他穿上了肉身的外衣,來到世間。百年之後,元神脫去人皮外衣,在三界六道中輪回,這樣,人的生命就不只是一生一世了,他是一種多生多世的生命存在。肉身是短暫、易逝的,生命(元神)是永恒、不滅的。生命在宇宙中,是會變換位置的,掉入三界的生命是很不幸的。在宇宙中,三界是最迷、最苦、最臟,也是最危險的地方,人要想脫離這苦海,就必須跳出三界,走出五行。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就是修煉。佛教給世人留下的是修煉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是以儒、釋、道為主體的文化,是精神文化,是通過先人給我們留下的半神文化,是破迷救人的文化。可惜的是,近代以來,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的思想寶庫,卻逐漸被人們忘卻和遺棄。現代中國,人們的信仰底線和道德底線都很低,在迷中越陷越深。迷失方向,沒有信仰又不講道德的人什麼事都敢做,而且做的都是蠢事、錯事、壞事,卻不自知,結果罪業深重,災害頻發,已經陷入危險境地。

在這歷史的關鍵時刻,李洪志大師以氣功形式洪傳宇宙大法,以喚醒世人,挽救眾生。佛法就在人類面前,拯救人類的宇宙大法正在世間洪傳,人啊,醒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