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老子不慕榮華富貴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默安

春秋末年,老子在周朝的都城洛邑的守藏室,做守藏史。裏面不僅保存著周朝建立幾百年以來的大量典冊史籍,而且還保存著夏、商以來的珍貴文物資料。

有一天,老子在楚國做官的一個同鄉,借出使周室的機會來看望他。這位朋友見他的家裏空蕩蕩的,連個像樣的家俱也沒有,吃的,穿的,也都很差,就十分同情地說:“先生的學問,沒有人不佩服的,只要你願意,現在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做高官,得厚祿,享盡榮華富貴,何必在這裏默默無聞地過著這種清貧的日子呢?”

“謝謝您的關心。”老子笑了笑說,“我認為,五光十色,會使人眼花繚亂;動聽的音樂,會使人兩耳變聾;山珍海味,會使人口不知味,金銀珠玉,會使人不知滿足;騎馬打獵,會使人興奮發狂。所以,古代的聖人,都不追求這些東西。我雖然清貧,但是心裏像明鏡一樣清亮。我天天研究史冊典籍,探索天地的奧妙,認識人世的往復,還真是樂在其中呢!”

那位朋友聽了,才知道老子的追求,是跟一般人不一樣的。老子不羨慕人世間的富貴榮華,樂於過清貧生活,是他品性高潔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