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受教猛醒 痛改前非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嚴謹

張緒,字思曼,吳郡(今江蘇蘇州)人。他從小就很有節操,深為他的叔父所器重,叔父將他比作古代的樂廣。張緒入仕後,累官至國子祭酒、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張緒很有學問,尤其精通周易,講解起來,時常有精奧之語,時人都很佩服。張緒由劉宋入齊朝,仍然在朝為官,前後歷經數帝,齊高帝、齊武帝、劉明帝等都十分贊賞他清淡有節,風姿高雅。

張緒一生清簡寡欲,口不言利,有錢財就散給屬下,或施舍於人,確實很有清節。他行為端正,有時困窘得整日沒有吃的。門生見他饑寒,為他煮食物,他卻從不主動索求。張緒又耿介,不肯阿諛人,有一次和客人閑談,張緒自稱道:“我一生不知道低聲下氣、奉承別人。”此語傳到朝廷宰相耳中,引起他心裏不舒服,為此,張緒被外放,出任吳郡太守。

張緒有個兒子,名叫張充,字延符,入仕時已是南朝齊代,比他父親晚幾十年。張充跟父親一樣,也精通《老子》、周易之學,後也擔任國子祭酒、散騎常侍、金紫光祿大夫。張充之所以後來能夠很有學問,並立朝為官,跟下面所述的這段有趣故事,很有關系:

當張緒在朝廷為官時,遠離家鄉蘇州。張充和諸兄弟們,沒有父親在身邊管束,在家鄉便放浪形骸,不拘小節,肆意玩樂起來,不再把學習放在心上。

張充特別喜歡打獵,一有工夫便牽狗架鷹到郊外盡興打獵。有一次,張緒請假回鄉探親,剛剛走到蘇州城西郊,便碰到兒子張充在那裏打獵。只見張充左手臂上停著一只獵鷹;右手牽著一只獵犬,嘴裏還大聲吆喝著,顯得興致勃勃。一見到父親,張充頓時不知所措,急忙將臂上的鷹和牽著的獵犬都放走,恭恭敬敬地向父親下拜行禮。

張緒沒有聲色俱厲地訓斥兒子,只是語氣沈重地說道:“你又要呼鷹,又要牽狗,一身兩役,不覺得太辛苦嗎?”張充受到父親的喝斥,認識到自己的過錯,便一面向父親行跪拜之禮,一面鄭重其事地回答父親:“古語所謂三十而立,兒子今年已經二十九歲了。請父親大人放心,到明年再看,我一定下決心完全改過。”

此時,張緒便不再對兒子加以責備,而是立刻用鼓勵的語氣對兒子說:“有了過錯知道改正,仍然可以成為賢人,過去孔子的學生也有過這樣的事。”

張充真可算得上悟性極高的人,這次受到父親的訓斥,便受教猛醒,真的下決心痛改前非。他徹底丟棄過去的壞毛病,修身養性,刻苦攻讀。還不到一年,他就已經讀了很多書,並且精通了《老子》、周易之學。和他的叔父張稷一道,都有了很好的名聲。

(源自《南齊書•張緒傳》、《梁書•張充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