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風雨滄桑 > 慈悲為懷

從超市收銀員到搶手的人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揚清大學沒有畢業,就被判刑。2006年,揚清出獄回家,她只能到一個小超市做收銀員。後來她想:“我曾是優秀的大學生,現在的境遇只是因為自己堅持信仰法輪功,我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於是她從網上找到一家中型設計公司,帶了上學時的幾個課業作品去應聘。

老總姓甘,親自面試。

揚清對甘總說:“我因煉法輪功,僅差一年就畢業了,被迫停學,沒有畢業證。但在學校時我成績很優秀。”

甘總驚異於她的坦誠,並且很欣賞她的作品,說:“你來吧,我知道煉法輪功的人都很好。”

揚清感激老總的知遇之恩,她以高度的責任心來對待工作。雖然她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但她修煉法輪功後身心健康了,也增長了智慧,工作起來得心應手,到公司沒多久她就為公司拿下了項目,第二年又為公司承擔起一個大項目。有的業內資深人士一輩子都沒有幹過的工作,揚清邊自學邊把整個工程的龍頭專業完成了。投資方很滿意。

她沒有跟老總提過一次提薪要求。但她入職沒多久,她的工資就翻了一番,接近公司老員工的薪水,甘總對她說:“你幹得太好了。”

甘總最賞識的不是她的能力、才幹,而是她的品德。一次揚清的一個同學希望把工程的附帶部分拿給她做,還可以給她提成,但揚清直接就介紹給了公司,自己不要提成。曾經有一個大公司的主管僅僅在網上和她有過一些交流,就覺得她無論能力還是人品都非常好,打電話邀請她過去工作。那個公司無論從名氣、規模還是薪資待遇都比甘總這邊好,但她沒有動心。揚清始終按著法輪功“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很多同事都覺得揚清傻,但是她“傻傻”地堅持著,得到的卻更多。同事們感慨地說:“好人有好報啊!”

因為家中有事,公司離家太遠,揚清為照顧家人而不能上班。合作公司的尤總對她賞識有加,而且尤總的公司正好在她家旁邊。於是尤總找到她,讓她邊照顧家人邊到他那裏工作。尤總的公司剛成立,比甘總的公司要面對的問題更多,所接觸的領域已經超越了揚清的專業本身,但是揚清把這些困難都克服了。

尤總公司來了很多新員工,揚清很照顧他們,毫無保留地教他們業務,還給他們講做人的道理和法輪功的真相,有的人還做了“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在實踐中,她越發明白了管理之“道”,管理其實是管理人心,當人都能用正理來要求自己的時候,比外在的約束更好。她還體悟到“商道”其實就是公平和誠信,她所做的公司策劃,也是本著這個基點,因此很多細節都做得很好。

在當今中國,除壟斷企業和依托於中共利益集團的企業外,私營、民營企業生存都不易,競爭十分激烈。

一次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完成一個工程,有爭議的部分讓揚清的公司拿到了,這部分交給她來負責。合作公司非常不滿,覺得被搶了業務。為此,合作公司的總監老夏對銜接部分百般挑剔。有的同事生氣,和老夏拌嘴。揚清的麻煩更大,工作量本來就大,老夏要求又嚴,有兩次遞交的資料還被他搞丟了。她想:作為修煉人應該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不怕挑剔,對方挑得有道理,反而能促進工作。她對老夏不抱有任何個人成見,沒有一點怨氣。她不僅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到最好,還以德報怨,反過來幫助老夏。漸漸地老夏態度變了,還專門找她聊天,想挖她到他那邊的公司工作,挑刺者變成了獵頭。但是揚清婉言謝絕了。

後來,揚清離開尤總的公司回家休息,尤總多次挽留,說還給她保留著位置。甘總聽說了揚清已經回家休息,就和人事主管帶著禮物特意登門來看她,想再聘她回去工作。凡是了解她的老總,都很想讓她過去工作,但是她都善意地拒絕了。這幾年有了各方面的經驗積累,揚清有了更多的想法,她想自己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她要走出一條更寬敞的大道。

從一個連大學畢業證都沒有的超市收銀員,到成為一個搶手的高級專業人才,她靠的是什麼?讀完本文,相信你會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