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天使找尋的三個答案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有一短篇寓言故事,說的是天使找尋的三個答案。

第一個微笑

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裏,一個鞋匠在守了一整天空蕩蕩的店鋪後,拖著一身疲累,準備返回他那破舊的小屋。“家裏沒剩多少面包了吧!”他如此想著。“這個冬天,一刻比一刻更冷。”他忍不住打了個哆嗦,拉緊他那一件薄薄的外套。

他慢慢的踱著步伐,突然看到街角有東西在蠕動,他走向前去,哎呀!是一個人呢!冷列的寒風中,他竟然是光溜溜的一絲不掛!鞋匠走到他的面前,蹲下,那人緩緩的擡起頭來,他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不行啊!這樣下去,你會凍死的!”鞋匠脫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在他身上,除下了腳上的鞋子,替他穿上。那人依舊動也不動。“走吧!到我家去!”鞋匠說著。

妻子看到鞋匠的衣物穿在陌生人身上,又聽到鞋匠說:“給他一些食物!”妻子不可置信地抱怨說:“你瘋了嗎?我們只剩一塊面包當今天的晚餐了!”鞋匠壓低了聲音說:“我們一餐沒吃算不了什麼,可是他看起來好像已經餓了很久,要是再不吃些東西,他會死的。”

妻子也於心不忍,她將面包遞給陌生人。這位年輕的陌生人感受到這對夫妻的溫暖,蒼白的臉上,浮起了一抹微笑......這是他第一個微笑。

就這樣,鞋匠夫婦收留了這位年輕人,並且教他做鞋子和修補的技巧,很快地,他學會了鞋匠所有的本事,手藝精湛的他所做的鞋子簡直十全十美,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店裏的生意越來越好,鞋匠夫婦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鞋匠夫妻很感恩,一直想為年輕人做點什麼,他卻不曾開口說過話,只是默默的坐在窗邊工作,沈思......

第二個微笑

一天,一輛豪華的馬車在鞋店的門口停了下來,車門開了,走出來的是整個小鎮最有錢的人。他走進店裏,丟給鞋匠一塊皮革,不可一世地說:“這是一塊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幫我作一雙長統馬靴,要堅固的,你要給我保證能夠穿一年!”

奇怪的是,年輕人看到了富翁,臉上竟然出現了笑容。這是他第二個微笑。富翁走了之後,鞋匠把牛皮交給了年輕人,他知道這是一個他可以完全信賴的人。

不到一刻鐘的時間,年輕人裁好了樣式,鞋匠接過去一看,天啊!那是一雙短靴的格式!“我不是告訴你要作一雙長統的靴子嗎?結果你竟然......我的天啊!你要我怎麼賠給人家呢?”

就在這個時候,富翁的仆人氣喘籲籲地跑回來,一進門就大聲嚷嚷:“不用做了!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為馬車失去了控制,我的主人跌出了車外,當場死亡。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好當他的陪葬品。”

而後一晃眼就這樣,匆匆的六年就過去了,年輕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還是不說一句話,還是時常望著窗外,沈思......

第三個微笑

有一天,一位婦人帶著一對雙胞胎來到店裏要做鞋子,當中的一個孩子跛腳。年輕人又笑了,這是他第三個微笑。婦人對鞋匠說這對雙胞胎出生時就失去雙親,因為當時自己正好生產,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們,加上鄰居的熱心幫忙,才勉強將她們扶養長大。說著,說著,婦人的臉頰留下兩行淚水,鞋匠也不禁紅了眼眶。

此刻,年輕人竟開口說話了:“我是天上的天使,負責帶領離開身體的靈魂往該去的地方。六年前,雙胞胎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去世,當我要帶走她的靈魂時,她苦苦哀求,因為孩子們沒有父親,不能再失去母親的照顧。我一時心軟,就答應了。上帝很生氣,祂還是取回了母親的靈魂,同時也把我貶下了凡間。”

天使繼續說道:“上帝說:‘你不知道他們心裏有什麼,天將給他們什麼,他們周遭的人又是怎麼的影響他們。’祂要我到人間來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

當你們將面包遞到我手中時,我得到第一個答案是,人們心中有‘愛’。見到富翁時,又解決了第二個疑惑,人永遠不知道自己下一刻會遇上什麼!因為‘無知’會使人無所畏懼。最後見到那女孩時,我在心中贊美上帝,我清楚地了解第三個問題的答案了:人可以仰賴別人的幫助而生存!因為這份‘互助的感情’,會使人間充滿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