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管仲薦人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林靈

管仲是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大臣,他任齊相多年,深得齊桓公的信任。有一次,管仲得了大病,病情日益惡化,齊桓公前去探望他,對他說:“你病得很厲害呀!有件事本來不該說,但現在又不得不說,請您不要介意。”

管仲勉強笑了笑,示意桓公說下去。齊桓公接著說:“天有不測風雲,萬一您死了,那麼我把國政,委托給誰呢?”

管仲反問道:“您想委托給誰呢?”

桓公說:“我看只有鮑叔牙了。”

管仲聽了,搖搖頭說:“不行,不行。鮑叔牙這個人,為政廉潔,是個好人。但他對於不如自己的人,從來都不親近,抓住別人的過錯,一輩子都不忘記。如果讓他治理國家,對上會違背君主的旨意,對下會不顧民意。這樣,他很快便會得罪君主的。”

桓公問:“既然如此,那你說誰可以呢?”

管仲說:“我看只有隰朋了。隰朋為人和善,對上會順從君主,對下會親近百姓,常常憐愛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管仲說到這兒,緩了一口氣,又說:“用自己美德去影響別人的人,稱得上是聖人;用自己的財物去幫助別人的人,稱得上是賢人。標榜自己賢能,傲視別人,就會失去人心;自己很賢能,但卻待人謙遜,便會得到人們的支持與愛戴。所以我說,除了隰朋別人都不行。”

(事據《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