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秋天的況味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曉淩

假期中,忍著高燒不退的痛苦,渾身上下好像都有一種燃燒的感覺,寫了幾篇勵志的心得隨筆後,身體和心情才一點點好起來。看過的朋友們鼓勵、誇獎幾句,自己則更堅定了要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心。寫作對於我,其實感覺上來講,就是一種靈魂的燃燒感。曾在前些日子的一篇日記裏寫道:寫作是向內求諸己,苦其心志,提高心性的過程。在我看來,它似與職業、學歷無關,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一顆好學、敏感、深思的心靈。寫文章的人首先要喜歡自己的思想與情感,然後才是行諸筆墨表達出來喚起人們的共鳴。與此同時,自己的心態也會由消極變為積極,由黯淡轉為光明。

驀然回首,三十年的歲月已悄然走過,如把人生比作爬山,“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而立之年的我,已從山底爬到了半山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年齡,逐漸領略著人生如四季輪回般的另一番風景。

記得林語堂先生在散文《秋天的況味》中寫道,“沒有春天的陽氣勃勃,也沒有夏天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人於枯槁雕零。我所愛的是秋林古氣磅礴氣象。”秋高氣爽的時節,帶給人的是明凈、灑脫淡然之美,秋天的雲淡風清,超然飄逸,亦是自古以來的文人墨客心馳神往之境界。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如今,自己早已告別年少時的輕狂、沖動和“為賦新詞強說愁”,大概心境的滄桑與年齡或閱歷都有關吧!擁有這樣一種淡如微風的心情,自然也愛上了秋天的況味。“有人以老氣橫秋罵人,可見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時中,我於秋是有偏愛的,所以不妨說說。秋是代表成熟,對於春天明媚妖艷,夏日的茂密濃深,都是過來人,不足為奇了,所以其色淡,葉多黃,有古色蒼蘢之概,不單以蔥翠爭榮了。這是我所謂秋天的意味。”

秋天的意味,是老子“為而不爭”的一份擔當,是渴望蛻變的生命的超越與提升。

塵世煩囂。又有誰不想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漸入佳境呢?

天高雲淡的季節裏,書香洋溢,秋思綿綿。我歌,我寫,我愛――在歲月蔥籠的每一天。

註:《秋天的況味》乃林語堂先生之名篇佳作,題目與之相同只因心情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