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發財夢與幸福夢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鄭覺

1980年,美國通過《新難民法案》,紐約水牛城收容所裏的512名難民因此成了美國合法公民。他們大多是貧困國家的偷渡者,來美國尋求自由和幸福。

新法案頒布25周年之際,這批人搞了一次集會。他們承認自從成了美國公民,生活有了空前改善,但幸福的夢想遠未實現。

專門研究難民問題的法學博士霍華德•休斯調查後發現,這批人來美後,日子過得都不差,近一半的人達到了美國中產階級的水平。他們為何仍抱怨不幸福?下面摘自調查記錄:

某水產商,初來美國時,在邁阿密的水產一條街做黃魚生意,現已由一間店發展為連鎖店。20年來,為擠垮競爭對手,未休息過一天,未出外度過一天假。

某舊車經銷商,住休斯頓郊外,別墅面積1518平方米,二樓為倉庫,存舊車胎3600個,舊發動機420臺。現有舊車7輛。

某中介商,來美國後,一直從事海地、多米尼加、波多黎各等國的勞務輸出工作,通過他,本家族60%的人在美打工或暫住,現和他一起居住的親屬14人。

霍華德的調查報告長達730頁,歷數了每個人的生活狀況。這份報告被交到美國國務院之後,迅速被移交到移民部。不久,這512名原難民都收到一個小冊子,封面上寫著:一個窮人成為富人之後,如果不及時修正貧窮時所養成的貪婪觀念,就別指望能跨入幸福的境界。

2005年1月15日,美國《加勒比海報》報道,一位加勒比海地區的富翁賣掉公司,要去過簡樸生活。第二天,霍華德博士收到美國移民局的信:這批難民中已有一人找到了富裕後的幸福。

中國古人講“欲壑難填”,一個貪婪的人對物質財富的追求是無止境的,但富有不等於快樂,一個富翁如果活得不快樂,那麼他的鈔票對他來講並沒有實際意義。人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在於內心的平靜祥和、踏實與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