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殿上虎”之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清源

我們都知道北宋嶽母刺字的故事,很多人也可能知道蘇母(蘇軾之母)教子的故事。然而,宋朝諫議大夫劉安世和他母親的故事就不一定有很多人知道了。

北宋後期,朝廷出現了一位可與魏征相媲美的以直諫聞名的大臣,這就是被時人稱之為“殿上虎”的劉安世。

當初,皇帝任命他做諫官時,他曾跑去稟告母親說:“朝廷不因為孩兒不賢,讓我擔任諫官。倘若就任這一官職,那就要有膽識,敢於伸張正義,無所畏懼。這個官職很容易觸犯當朝大臣,招致殺身禍患。皇上正以孝治國,如果現在我以母親年邁為由,辭去這一官職,還來得及。” (原文:“朝廷不以安世不肖,使在言路,倘居其官,須明目張膽,以身任則,脫有觸忤,禍遣立至。主上方以孝治天下,若以老母辭,當可免。”)

母親說:“你說得不對。我聽說所謂的諫官,就是皇帝身邊直言規諫的臣子,這也是你父親的願望,你有幸得到這一官職,應當舍身來報答皇上的恩典才對。即使以後你得罪了權貴,獲罪被流放外地,無論你流放到多遠,老母我都會一路跟過去。” (原文:“不然,吾聞諫官為天子諍臣,汝父平生欲為之而弗得,汝幸居此地,當捐身以報國恩。正得罪流放,無聞遠近,吾當從汝所之。”)

聽母親這麼講,劉安世欣然接受了任命,從此鐵面無私地站在朝廷上,每每大臣們或皇上有了過失,他總是直言極諫,據理力爭。官員們看到他,都感覺殿上站著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頭威風凜凜的老虎。(原文:“於是受命,在職累歲,正色立朝,扶持公道。其面折廷爭。或帝盛怒,則執簡卻立,伺怒稍解,復前抗辭,旁侍者遠觀,蓄縮悚汗,目之曰‘殿上虎’,一時無不敬懾。”)

當時的市民田叟說道:“若是經過南京,沒見到劉公,就如同經過泗州(山東曲阜),沒見到大聖孔子一樣的遺憾啊!”劉母教子之道確實為人稱道。

(據《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