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見仁見智 > 雜談隨筆

刑部尚書的自省自責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恭謹

有一個走路時身體彎曲得手都能摸得到鞋子的駝背人,住在尚書的家中,做傭工。

有一天,他的主人刑部尚書,從外面回到家裏,見到一群喜鵲,在屋旁亂叫,便問這是怎麼回事?有人告訴尚書說:“那個駝背人,從樹上的喜鵲窩裏,捉走了幾只小喜鵲,所以老喜鵲就叫個不停。”

刑部尚書把駝背人叫來,責備他說:“你背駝得手都摸到鞋子,這已經是前世不修德行的報應了!你為什麼還要幹這類傷天害理的事?你趕快把它們(捉來的小喜鵲)放了,我可免你一頓鞭子!”

駝背人便拿來小喜鵲,爬上樹去,把它們放到喜鵲窩裏,仍然爬下樹來,一點兒也不顯得吃力。

刑部尚書看完駝背人幹的全過程,感嘆地說:“天下事,從道理證明不可能,但實際上存在的事,太多了!我身為刑部尚書,如果有人來告狀說:‘背駝的走路手都摸得著鞋子的人,能夠上樹幹壞事。’我是怎麼也不會相信的。我反復回顧、思考:百姓中被我誤判的冤案,一定很多啊!我自視甚高,一定會有很多錯判的地方呀…...”

在一個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眼裏,一件不被人看重的小事,也能成為警惕自己的啟示。

(據馮夢龍《智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