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再現輝煌

第六屆中國舞大賽 弘揚中華神傳文化(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采菊(紐約)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2014年10月10日至12日在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比賽高手雲集,精彩紛呈,選手們展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頂尖水平,技巧高超,人物刻畫細膩逼真,演活了歷史人物及神話傳說。

圖1: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2014年10月10日至12日在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第六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於2014年10月10日至12日在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大賽評委:年輕選手展現了中國古典舞頂尖水準

圖2:新唐人舉辦的中國舞舞蹈大賽,選手技藝高超,人物刻畫生動

新唐人舉辦的中國舞舞蹈大賽,選手技藝高超,人物刻畫生動。


大賽評委們認為新唐人舉辦的中國舞舞蹈大賽,選手水平越來越高,每年都是人才輩出,大賽舉辦得非常成功。

評委李維娜表示,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作為唯一的世界性的中國舞藝術創作、展現、交流和推廣的平臺,已經在舞蹈界獲得了廣泛的認可和贊譽,並推動了純善、純美的中國舞藝術登上世界舞臺。

李維娜說,“中國古典舞體現的是中國人的獨特韻味,展現的是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內涵和多姿多彩的歷史畫卷。選手們編排表演的題材都是我們家喻戶曉的歷史故事、人物豪傑,是絕好的藝術享受和讓孩子了解中國文化的機會。”

“今年我們很難取舍,”大賽評委陳永佳說:“很多年輕選手水平突飛猛進,真正展現出了中國古典舞的頂尖水平,刻畫人物惟妙惟肖,技巧難度很大。”“有很多連接的難度技巧,比如說空翻接空翻,或者是難度技術接難度技術,從現在的古典舞水平來講,是非常高的,很高了,已經達到了頂尖的舞蹈難度技術。”

陳永佳強調:“再一個他的身韻身法,中國古典舞的韻味上也比前幾屆都有很大的進步。”

金獎得主:純凈內心跳出純正中國舞

圖3: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鄭道詠表演《英臺》

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鄭道詠表演《英臺》。


來自神韻藝術團的參賽選手鄭道詠,是青年女子組四位金獎得主之一。她參賽的劇目是《英臺》,演繹祝英臺小時候為了上學不得不女扮男裝的故事。她說:“這個劇目中,一開始祝英臺是以女扮男裝在上課,而後下課了,當她一個人的時候,就露出女孩的本質,可愛,細膩,自由地玩耍,采花,結果驚動了蜜蜂,被嚇得驚慌失措;倉促中,又上課了,還得必須回到男孩樣兒……”

鄭道詠說,在表演從驚慌的女孩到男生狀態時,“是心理的變化在先,才是跟著形體動作來表現心理的變化。舞蹈演員要用心來跳舞,自己要能夠感受到你在表達什 麼,你要什麼,你才能讓觀眾感受到你要表達什麼。就是說,雖然是在跳舞,實際上是在用心、用身體和觀眾說話,給他們講故事。”

鄭道詠表示,“要跳出純善純美的中國舞,演員要有內心的純凈。我來到這邊(神韻)之前,也是象個男孩兒的。真的是從內心開始轉變。以前在學校,想跟別人比,爭鬥。在這邊就不一樣了,大家都想當最好的,但那是為了比學比修,是為了大家都好。”

圖4: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周曉表演《女媧補天》

青年女子組金獎得主周曉表演《女媧補天》。


青年女子組四位金獎得主之一周曉說:“平靜的時候,或是心態擺正是至關重要的。在完善技術的時候,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就是把心放下,穩穩當當的,別緊張,就是把它完善好。”

圖5:青年男子組金獎得主黃景洲表演《月下獨酌》

青年男子組金獎得主黃景洲表演《月下獨酌》。


青年男子組金獎得主黃景洲跳的是《月下獨酌》,通過舞步細膩刻劃了詩仙李白的瀟灑和舉杯間對月空嘆的躑躅。“月不解飲,影徒隨身。”黃景洲以跳、轉、翻各類舞蹈組合,加上毯子功的高難度技巧,用中國古典舞的特殊表現力,描述出詩人李白仙才曠達,物我之間無所容心的超然胸襟。

“雖然我獲得金獎,但是我認為,每個參賽者真的都非常優秀。”頒獎典禮後,黃景洲接受采訪時說:“得獎並不是目的,也不是為了參賽而參賽。我認為,參加比賽是一種促進,我在觀摩其他參賽者對人物刻劃和詮釋的同時,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互相學習,為以後進一步提高奠定基礎。”
少年男子組金獎得主之一李宇軒以蘇軾的《故國神遊》奪冠,他說:“很榮幸能在這個舞臺上展現純正的中國古典舞,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他說:“現在回想起以前,努力沒有白費,感到非常值得!” “下次比賽我還要參加,參加的目的就是弘揚中國的傳統文化。能夠做這件事情,是我們中國人的榮耀。”

選手們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古典舞的美好,通過舞蹈傳承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

觀眾贊選手:用心在跳,傳播文化,很偉大

現場觀眾被選手們超高水準的精彩表演所折服。

從廣州來陪兒子讀大學的李女士擔任幼師三十二年,對選手的表現贊不絕口,“黃景洲的技術動作幹凈利落,落地很穩,動作剛柔並濟,表現力非常到位,有一種內心散發出來的韻味,技巧有亮點……青年組的人物塑造和技巧上更為成熟,少年女子組有些選手跳出了古代的韻味……”

八十二歲的陳先生拄著拐杖與李女士一起來觀舞,他說自己以前在大陸也教舞蹈,這次聽說有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無論如何也要過來看,”陳先生看完決賽後評價說,“人物刻畫夠真實,再現了(大陸)已消失的藝術。”

美國Amfax公司總裁John Petallides贊嘆,選手的水平很高,每一位選手在他的心目中“都是贏家,太令人驚嘆。”

Petallides先生認為:“這個大賽表現的中國古典舞,是美麗的中華傳統文化的展現。在不同文化的國家傳播著文化,是令人稱贊的事。”

“經濟和文化通常並列來講,但是經濟是冰冷的,而文化是有生命的,是唯一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方式,是連接人類的唯一方式,是人類可以依靠的。作為一名經商者,我更深有體會。所以我認為,新唐人電視臺在美國舉辦中國舞大賽,是在傳播文化,這是一個偉大的舉動。”

來自俄國的時尚設計師Anna Kilikova第一次接觸中國古典舞,她表示,“喜歡他們用舞蹈詮釋故事的方式,喜歡看他們帶著感情來舞蹈,從內心流露出的情感令人觸動。作為時尚設計師,非常喜歡參賽者穿的那些美麗的服飾。”

天才高中合夥人張凱姍說:“每個表演片段自成故事,讓人驚嘆。表現形式也很漂亮。我很喜歡他們舞蹈動作的精準,同時還能保持流水般連貫。內在的力量與流暢並存。兩者的結合組成人。有內在的力量你會堅守自己的初衷,有流水般的韌性才能與他人合作共處。他們體現的這種結合太神奇了。”

大賽獲獎名單

今年有來自澳大利亞、韓國、臺灣、加拿大、日本、德國、新西蘭和美國等地的九十位選手參賽,經過激烈角逐後的獲獎名單如下:

少年女子組

金獎:連旭,Eden Zhu。
銀獎:周書汀,饒德如。
銅獎:陳竺君,周依麗,周璽知,陳煥恬。
優秀獎:肖佳祺,蘇愉方,施逸謙,楊馥華。

少年男子組

金獎:小林健司,李宇軒。
銀獎:王柏元,巫昆璟。
銅獎:陳柏維,潘克岐,廖炎勇。
優秀獎:黃瑞輪。

青年女子組

金獎:林孝纮,周曉,陳佳伶,鄭道詠。
銀獎:吳凱迪,林桂宇,王一然。
銅獎:陳超慧,林思楚。
優秀獎:黃琳捷,李可欣。

青年男子組

金獎:黃景洲。
銀獎:陳俊丞,楊德生。
銅獎:李盈慶,孫贊,宋艾文,李寶圓。
優秀獎:李寶滿,李祥谞,林敬庭,黃柏翰,孫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