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佛家故事:修行者的苦惱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很久以前,一位年輕的修行者,在前往舍衛城化緣的途中,遇見一個漂亮的女孩。他不由得動了愛戀之心,相思成疾,終日茶飯不思,臥病在床。同修們都去探望他的病情,看到他失魂落魄的模樣,十分擔心。

這個年輕的修行者,就把一切心中的苦惱,一古腦吐露出來。大家雖然同情他的單相思,但都幫不上什麼忙,只有用言語來安慰他。然而,單戀的修行者,實在聽不進好言勸慰。大家決定把這件事,稟告給釋尊。於是,帶著這個年輕的病人,向釋尊講述了一切。

釋尊知曉內情之後,出乎意料地對這個年輕人說:“你不必如此憂慮,好好吃飯休息,我一定會幫你,你的願望就會實現的!”

大家都很詫異釋尊的作法。那位年輕修行者心花怒放,精神為之一振,他飽餐一頓之後,跟隨釋尊離開祗園精舍,前往舍衛城去。

於是,釋尊率領一群弟子,趕往那位少女家。大家一抵達少女的家門,就聽到從屋裏傳來悲哀的哭泣聲,騷亂不已。上前一問,原來那少女在三天前死了。因父母眷愛,舍不得埋葬,致使屍體發出奇臭,慘不忍睹。

釋尊回顧年輕的修行者,諄諄告誡他說:“你迷戀的那位姑娘,現在成了這個模樣。你應當知道萬物無常,生滅變化,瞬息之間,迫不及待的道理。只有愚癡者,才只看外表.不顧真實,才會因此而痛苦自傷。看見美色,內心迷惑,對於無常,守不住心性。以淫樂毀滅自己,無異作繭自縛。智者能夠當機立斷,敢於消除一切苦惱。如果縱情放逸,耽於淫樂,溺於情愛.無異自造牢獄。只有內心覺悟,斷絕淫欲,才能沖破邪欲的牢籠,徹底斷絕生死的苦難。”

那個年輕的修行者,目睹少女腐爛的屍體,又聽到釋尊誠摯懇切的說法,頓生悔悟之心。他五體投地,向釋尊禮拜,表示謝罪。然後跟隨釋尊回到精舍,努力修習,終於成了正果。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