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寓言啟示

雲遊,輕囊行遠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明心網】一個小和尚要出門雲遊,但日期一推再推,已經過了半年了,還遲遲不肯動身。

方丈把他叫去問:“你要出門雲遊,為什麼還不動身呢?”

小和尚憂愁地說:“我這次雲遊,一去萬裏,不知要走幾萬裏路,跨幾千條河,翻幾千座山,經多少場風雨,所以,我需要好好地準備準備啊。”

方丈聽了,沈吟了一會兒,點了點頭說:“是啊,這麼遠的路,是需要好好的準備準備。”又問小和尚說:“你的芒鞋備足了嗎?一去萬裏,遠路迢迢,鞋不備足怎麼行呢?”

方丈吩咐寺裏的僧人,每人幫小和尚準備十雙芒鞋,一會兒就送到禪房裏來。不一會兒,寺裏的僧人就紛紛送鞋來了,每人十雙,上百的僧人,很快就送來了上千雙芒鞋,堆在那裏,像小山似的。

方丈又吩咐大家說:“你們這師弟遠去,一路要經不知多少場風雨,大家每人要替他準備一把傘來。”不一會兒,寺裏的僧人便送來了上百把傘,堆放在方丈和小和尚的面前。

看著那堆得像小山似的芒鞋,還有那堆得像小山似的一大堆雨傘,小和尚不解地說:“方丈,徒兒一人外出雲遊,這麼多的東西,別說是幾萬裏路,就是寸步,徒兒我也移不動啊!”

方丈微微一笑說:“別急,準備得還不算足呢,你這一去,山萬裏,水千條,走到那些河邊,沒船又如何能到彼岸呢?一會兒,老衲我就吩咐眾人,每人給你打造一條船來。”

小和尚一聽,慌忙跪下一叠聲地說:“方丈,徒弟知道您的用心了,徒兒明白了,現在徒兒就要上路了!”

方丈會心一笑說:“一個人上路遠遊,一鞋一缽就足矣,東西太多,就走不動了。人生一世,不也是一次雲遊嗎?心裏裝的東西太多,又如何能走得遠呢?輕囊方能致遠,凈心方能行久啊。”

小和尚一聽,心裏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