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盡在小女孩眼裏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明心網】鐘奇自從收到那張一千元的假鈔之後,心裏就很不平衡,一心把它花出去。他去過百貨公司,但沒敢拿出來,他見售貨員每收一張紙鈔,就在眼前仔細地辨認;他跑進服裝商店,兜了一圈也出來了,因櫃臺上放著一臺驗鈔機。

難道就這樣認了不成?他在大街上邊走邊想辦法。

忽然,他看到一個賣蘋果的小販推著車過來,就喊住了她。這是個三十多歲的婦女,車沿上坐著個三、四歲的小女孩。

聽說他要買蘋果,那位婦女臉上現出笑容。她飛快地往一個大塑膠裏挑了大半袋蘋果。他的手把那張假鈔剛掏出,就聽那個小女孩忽然叫起來:“媽媽,媽媽!”他嚇了一身冷汗,忙將假鈔又塞回了袋裏。

女人沒有註意他的表情,而是轉頭問她的小孩有什麼事。小女孩說:“媽媽,你給叔叔挑的蘋果裏,有個爛的!”

“是嗎?”女人柔聲地問小女孩,然後,順手再抽出一個塑膠袋,將原先那袋裏的蘋果往外掏,邊掏邊檢查,一袋蘋果快檢查完的時候,才發現只是一個蘋果上有個一元硬幣大的黑斑。

“我們小玲的眼睛真尖,是媽媽的好幫手。”女人邊誇著女兒,邊挑揀了個又大又紅的蘋果放在塑膠袋裏,而將那只帶黑斑的蘋果扔進車箱一只小筐裏。

小女孩受到誇獎,眼裏放出光來,指著小筐裏的七、八個爛蘋果自豪地說:“叔叔,那全是我發現的!”

他慚愧極了,連說好孩子!好孩子!又發自內心地說:“蘋果上有個小黑斑,不礙事的,您也太認真了。”

婦女笑著搖頭,說:“我為了糊口賣起水果,因此絕對要講信用,不能欺人。”他連連點頭,手在衣袋裏推開那張捏得發熱的假鈔,抽出一張真鈔,遞到婦女的手裏。

他走了好遠,然後將那張假鈔撕碎,丟進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