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每天都是我們的末日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曾穎

【大紀元12月13日訊】我的一位本家伯伯,今年已經75歲了,他早年喪妻,十多年前又被診斷出患了嚴重的肝病。因為退休早,工資比後退休的同伴們少了一長截;而他惟一的兒子又在最值壯年的時候下崗了。這一系列情況,足以讓他成為一個讓人同情的悲傷老頭。但出乎人預料的是,他不僅不憂傷,反而過得異常的平靜安詳,甚至比大多數和他一起喝茶的老夥伴快樂。

他之所以如此的原因,是他始終信奉的一句話: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他說,以前他不是這樣的。他也會像老茶友們一樣,嘆息早退休的不劃算;擔心兒子和孫子的生活;總覺得人生不如意的事情都被自己遇上了。人也很消沈萎靡,打不起精神。

近幾年來,老朋友們一個個離他而去。在送別的過程中,太多的場面讓他感慨萬千。他看到那位一生都嫌時間過得慢的老同事乞求醫生救他,讓他哪怕再多活一天;他看到另一位一生都惜錢如命的老朋友,死了之後家人從他內褲裏取出的皺巴巴的幾萬元存摺;他還聽到一個坐輪椅的老哥們說:我如果能像你這樣自己走路,該多瀟灑啊?他還和一個貪吃了一輩子的最終卻被醫生禁食的老兄弟一起回憶紅燒肉的香氣……

他發現,人在不知道即將失去的時候,是不會懂得自己所擁有的那些凡俗小幸福的珍貴。因此,他要讓自己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把自己眼前所擁有的一切,細細地品味和享受。

自此,他生活得異常莊重。他會細心地做好每一頓早餐,把那些並不貴重的食物做得盡可能可口一些;他會很小心地整理自己的儀容,把身上那些並不高檔的衣物穿得幹凈整齊;他會很耐心而禮貌地和遇到的所有人打交道;會好好欣賞迎面而來的朝陽和突如其來的一場雨;會平和地面對春天的花和秋天的落葉,抱以一種愛憐的情懷……他也因此而顯得安祥、平和、淡定、甚至快樂。

一本時尚雜志曾對1000多年輕人做過調查,其中一個問題,便是:假如今天是世界末日,你最想幹的是什麼?

60%的人回答,和愛人在一起;20%的人選擇和父母或家人在一起;10%的人選擇吃最好吃的東西;5%的人選擇去幹一件自己一直想幹而沒有幹成的事情……

由此可見,人們會因“末日”而把生命和愛看得神聖。那我們何不把每一天當成“末日”?用“最後一次”的心態,去品味這個世界上太多被我們漠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