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感激一杯溫開水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丁立梅

【明心網】這是朋友講的故事。

十來年前,他還在深圳打工,整天幫人家掏下水道,走哪兒,身上都一股下水道的異味,很讓人側目。所以,他一般不到熱鬧中去。那個城市的繁華和優雅是那個城市的,裝不進他兜裏一點點,他住工棚,倚墻角吃冷饅頭。

一日,天下雨,是深秋的雨。雖說是在深圳,可也帶了寒意。他當時已掏好一家酒樓的下水道,雨大,回不了,就倚在酒樓的檐下躲雨,一邊就掏了懷裏的冷饅頭吃。

冷。他抱臂,轉過臉,隔了酒樓玻璃的窗,望裏面蒸騰的熱氣和溫暖。一些人悠閑地在吃飯,他想,若是有一杯熱熱的茶喝,多好。呵呵。他在心裏面笑著對自己搖頭,怎麼可以那樣奢望呢?他看天,只等雨息,好回他的工棚去。

這時,酒樓的門忽然開了,一位服務員徑直走到他跟前,彬彬有禮地對他說,先生,您請進。他楞住了,結巴著說,我,我,不是來吃飯的,我,只是躲會雨。服務員微笑,說,進來吧,外面雨大。朋友拒絕不了那樣的微笑,鬼使神差地跟進去了。進去時,他暗地裏想,想宰我?沒門!我除了身上的破衣裳,什麼也沒有的。

他被引到一張椅子上坐定,腦子還沒來得及想什麼呢,另一個服務員就端來一杯溫開水。先生,請喝水,同樣的彬彬有禮。朋友不知道她們葫蘆裏賣的什麼藥,想,既來之,則安之。遂毫不客氣地端起茶杯,把一杯水喝得乾乾凈凈,且把懷裏的另一個冷饅頭掏出來吃了。服務員又幫他續上溫開水,他則接著喝,喝得身上暖暖的,額上滲了細密的汗,舒坦極了。

後來,雨停了,他以為那些服務員會來收錢的,但是沒有。他坐等一會,還是沒有一個人來問他。剛才喊他進來的服務員正站在大門口送客,他忍不住走過去問,白開水不收錢嗎?服務員微笑,先生,我們這兒的白開水是免費的。

那一杯白開水的溫暖從此烙在了朋友的記憶裏,每每談到深圳人,朋友的眼裏都會升起一片感激的霧來。

朋友後來從深圳回來發展,也開一家酒樓。他定下一條規矩:凡是雨天在他檐前躲雨的人,都要請到店裏來坐,並且要給人家倒上一杯溫開水。

他酒樓的名聲因此而打響,那是朋友沒想到的,許多人提到他時都會說,那個老板好啊,下雨天,不管大人小孩,不管城裏人鄉下人,在他屋前躲雨,他都會請到屋裏坐的,並且提供免費的茶水。

僅僅一杯溫開水,就溫暖了一個人一生的記憶,甚至產生連鎖反應。

世界的美好,因此而搖曳在一杯溫開水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