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上善若水

人生一課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蔡良

【明心網】一次, 我為培訓中心代課,只來了四個學生,我認認真真地上了兩個半小時。回家天黑路滑,跌了一身泥。事後,有個朋友好心地勸我:幹嘛要這樣認真,出兩個思考題糊弄一下不就行了?我說:“我不能辜負那四位頂著風雨來上課的學生。”他似乎很不理解。其實,我還有段心事沒有說出來。

在我上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一個周末下午,有堂選修輔導課。教師是從另一所大學請來的。當時開學不久,再加上是周末,學校組織了好幾個活動,班裏的同學都忙得不亦樂乎,誰也沒心思去上什麼課了。我正準備參加一場年級足球賽,成天忙著在足球場上訓練,當然也不準備去聽課,尤其是這種輔導課。

跑到足球場,才發現沒帶足球鞋,只好又轉身回教室。當我一頭沖進教室,腳步卻不由自主地停住了:教室裏空空蕩蕩,只有一位埋頭擦汗的白發老人坐在前排。我不覺一楞,才想起今天下午有課。不知為什麼,心裏有些緊張,便把腳步放輕放慢向座位走去。“來上課的?”一個沈著的聲音在教室前排響起,我感到有一種深邃的目光在望著自己。我沒敢吭聲,坐在座位上套好足球鞋,就在我剛想站起來的時候,他突然轉過身來,一字一句地對我說:“一個人我這課也要上,不能辜負你。”

這句話就如同一枚釘子,把我釘在凳子上。他走上講臺,背影有些蒼老,但腳步卻很堅定。我看見他打開厚厚的一疊教案,然後轉身,一絲不茍地寫下一行板書,他的聲音依然沈著,而且洪亮,空空蕩蕩的教室裏響起了一種震撼人心的回聲。我悄悄地把那雙足球鞋脫了,又悄悄地拿出課本,仔細地放好,用一種近乎虔誠的心情去捕捉老師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

後來有很多球場上的同學都回來了,和我一樣,端坐在課桌前,聽這位白發的老人給我們上課。事後我才知道,他們在操場上等我,老不見人,便來找我。卻在窗外看到教室裏的情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從後門悄悄溜進了教室。這堂課時間過得真快,我真希望時間能過得慢點,好讓更多的同學來聽他的課,好像只有這樣才不辜負他的一片心。下課了,他拍拍身上的粉筆灰,向我點了點頭,夾起講義走出教室。望著他的白發和微駝的背,我的眼睛有點濕。

以後,我沒有再遇到這位教師,可他說的那句話卻深深地銘記在我的心裏。真的,有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我們都不應該辜負別人的信任和尊重,也許只有這樣,真誠地對待生活,回首往事時,我們才不會有什麼愧疚和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