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後苑觀麥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李劍

宋代史書上記載:仁宗留意農事,宮中後苑裏有空地,都使人種麥,又於其地建一小殿,名叫寶岐殿。麥一莖雙穗謂之岐,此豐年之祥,最宜寶重,故以為殿名。

每年麥熟時,仁宗親自臨幸後苑,坐寶岐殿看人割麥,對隨駕的輔臣說道:“宮殿前似當栽植花卉,以供賞玩,今朕造此殿,獨不種花卉,但年年種麥,此是何故?蓋以我深居九重,無由知稼穡之艱難,所以種麥於此,要看他耕種耘鋤,庶幾農家之苦,時時在我目中也。”

大抵四民中,惟農最苦,春耕夏耘,早作暮息,四體焦枯,終歲勤動,還有不得一飽食者。古人有詩云:“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真可謂格言矣。

古之賢君如此,所以極其憫念民力為賑恤,而民卒受其福。後世人主生長富貴,不知稼穡為何物,荒淫行樂,惟恐不暇,而何暇恤農也。仁宗以天子之尊,親臨農民之事,知拳拳於稼穡如此,則其恭儉仁恕,卓越近代,不亦宜乎!

(選自明代張居正《帝鑒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