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和女兒一起讀《黑鏡頭》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夏吟

【明心網】帶著我六歲的女兒到我的攝影家朋友家裏作客,大人們聊天聊得很有興趣,女兒和一同來訪的朋友的孩子們一起玩,朋友家沒有小孩,也就沒有太多的玩具,於是把書房裏的擺設提供給他們玩,那都是一些精美的藝術品,到一定的時候,他們主動的到書房把它們擺回去,他們去了書房好一會了,都安安靜靜的,怎麼就不見出來,當我前去查看時, 原來他們正圍坐在那裏,在一個大孩子的引導下閱讀朋友的攝影書。那些美麗的攝影集子完全把孩子們吸引住了。

山川、花卉、動物、人物,色彩和光與影的交織中的美,深深打動了孩子們,他們小聲的討論著,唧唧喳喳興奮得像一只只小鳥兒,就這樣他們一本一本的看著朋友的那些寶貝攝影集子,當孩子們換了一本集子後,好半天孩子們沒有了聲音,我關照他們時,看到這一次孩子們正在翻朋友新買來的《黑鏡頭》,他們幾乎是被鎮住了,一個個睜著驚奇而恐懼的眼睛看著那些畫面,我拿其他的集子去換孩子們手中的書,但孩子們很不樂意。
  
“阿姨,這是蘑菇雲吧,你給我們講講這本書吧。”最大的孩子對我請求道,我不得同孩子們一起閱讀這本用第三只眼睛打量世界的攝影家們的作品,然而面對這一張張輯錄痛心而珍貴的瞬間照片,幾乎每一張都是一個歷史切片,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個震憾心靈的故事。對孩子們去表達和解說是那麼的困難,我是忍不下心來讓孩子們看下去。
  
核爆炸升起的一朵蘑菇雲,它居然那麼的美麗;馬丁•路德•金被子彈擊穿頸部的瞬間,聲和生和死就這樣近在咫尺;大火吞沒著的自焚越南僧人,他的臉上居然有一絲沈靜;平息叛亂的委內瑞拉士兵被擊中臨死前的禱告,那樣刻骨銘心的悲傷和真切的願望,催人淚下……。這些畫面的解釋考驗著我的智慧和感情,被畫面激發起的強烈情感撕裂著我的內心。這也是世界,我們的一個真實的世界,我草草的跳過一些頁面,怕它們在孩子們的心靈留下陰影。
  
還有那被繩蚊咬噬的盧旺達孩子,日本工業水銀汙染造成的畸形兒,被泥石流吞沒的哥倫比亞女孩求生掙紮,這些殘酷的畫面迫使我飛快的翻過它們,不讓孩子們看到世界上還有這樣的童年。我是那麼的忙亂的翻閱著這本攝影集,盡量敷衍著最簡單的給孩子們解釋,可孩子們還是看到了那些畫面,而且似乎只那麼一眼就有了深刻的印象。當我把《黑鏡頭》放到了孩子們夠不到的高處後,好久孩子們都在談論上面的畫面,天真稚氣的小臉上,有著迷惑驚呀和恐懼震驚的表情。
  
《黑鏡頭》中這些攝影家們用血、用眼淚、用良心和意志,為二十世紀留下了歷史鐵證,很多照片都曾引起過巨大的震動,為歷史的轉折和社會的改變作出了貢獻。為了能拍到這樣的照片,攝影記者卡帕、女攝影家肖伯利在戰場上身亡。眾多的新聞攝影記者歷盡艱難。在渴望正義、爭取和平與企盼發展的夢想中,攝影記者們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以他們冷峻的目光,用他們毫不掩飾的鏡頭,向世人記錄訴說著一個個驚心動魄的真實,目的在於激發人們改變現實的決心和勇氣,致力去建設一個更好的世界更好的未來。
  
這些具有強大震撼力的新聞照片,震撼了小孩子們的單純無邪的心靈,也許我不該回避孩子們探索好奇而又有些恐懼的眼睛,孩子們在未來觀察世界時,除了有觀察美發現美接受真善美的世界的雙眼外,還應有一只能看到這個真實世界的“第三只眼”,有一顆勇敢面對這個世界不美不好不善現實的心靈。於是我簡單的給孩子們講起這個真實的世界,它還存在戰爭、貧窮、暴力、仇殺、貪婪這些事實,還有很多人在苦難、饑餓、艱辛、愚昧、動亂中掙紮,告訴他們這個世界的真實中有殘酷,他們的幸福之外有人還在痛苦。孩子們表情漸漸凝重起來,恐懼和驚訝慢慢消失,小小人兒們的臉上有了思考的痕跡。

很多天後,我的女兒園園還在提起這本集子上的作品來,在問我許多的為什麼?在追問中她似乎成熟懂事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