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宇宙奧秘 > 科學新見

古埃及:人死後能復活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人死後能復活嗎?不妨讓我們來看看一個來自埃及的故事。

在前王朝時代以前很久,古埃及人便產生了許多有關精靈的傳說,認為天地萬物到處都充滿精靈,人身上也有精靈。在那裏流傳著許多開天辟地的傳說,體現了他們對自然萬物的樸素理解和想象,表現了他們對神的崇拜。制造木乃伊和建造金字塔都與前王朝時代一個民間神話傳說有關。

有一位叫俄賽裏斯的,是自然萬物之神,他的父親是天神,母親是地神。俄賽裏斯教會了人類耕田織布、釀酒制銅,讓民眾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受到人民的愛戴,成了統治民眾的國王。他用智慧和仁慈換來的權力和名望,受到他弟弟塞特的妒忌,殺兄之念油然產生。塞特讓匠人按他哥哥的身材,用黃金造了一個華麗無比的櫃子,宣布說:“誰躺在裏邊合適,我就把這金櫃送給他!”他故意找來幾個身軀大於櫃子的人躺進去,都不合適。塞特便對哥哥俄賽裏斯說:“哥哥,你肯定能躺進去,這價值連城的金櫃只配你擁有。”當俄賽裏斯剛躺入金櫃時,塞特立即叫事先安排好的人把櫃子鎖上、封死,扔進了尼羅河,自己稱王代替了哥哥。俄賽裏斯的妻子伊西絲悲痛欲絕,沿河追尋,終於在河口處的大海中找到了這個金櫃。伊西絲便請求天神讓她丈夫復活。弟弟塞特聽說後,立即趕來,趁天神還未讓哥哥復活之際,又把他剁成14塊,分散扔到各地,讓其很快腐爛,以防伊西絲再去找回。但伊西絲花了很大的力氣,用了很長的時間,又把散落各地的14塊屍塊找了回來,再次乞求天神讓丈夫復活。但天神說:“你的丈夫已不能再回到人間了,我已安排他作自然萬物之神和冥界之王,由他施行對新入冥國的人的審判,決定此人是否可以擁有永恒的來世。而讓他的子孫繼承他的王位,作民眾的國王吧。”伊西絲在埋藏丈夫哭屍時,生下了兒子荷拉斯。伊西絲將荷拉斯撫養成人。荷拉斯在1民眾的支持下,打敗了塞特,為父報仇雪恨。他繼承了父親的王位,重新當上了埃及國王。

俄塞裏斯復活的故事深入人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俄塞裏斯的復活給人們帶來了莫大的安慰──通過對冥神俄塞裏斯的崇拜,人死後是有可能復活的。

埃及獨特的自然環境也助長了古埃及人對來世的希冀。尼羅河每年有規律有泛濫與消退,與之相應的植物茂盛和枯萎,太陽每日的升起和落下,這些自然現象的周而復始給古埃及人這樣一種觀念:世界是循環往復的,自然萬物可以由死復生,人也應當如此。為了準備來世的復活,必須要好好保存屍體,像伊西絲對他的丈夫那樣。因為沒有屍體,人死後不滅的靈魂就無所依附,人也就無法再生。在這種來世觀的支配下,將屍體制成木乃伊之風在古埃及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