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中國市長的腐敗生態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雲天

官僚腐敗正在侵蝕著共和國健康的肌體。作為官僚體制之重要環節的中國市長位於官場金字塔的中上部,上承中央省部、下啟黎明百姓,市長們是建造一個理想社會生態的關鍵的一鏈,如果這一鏈腐爛敗壞,社會生態的平衡早晚將會打破!

日前,因涉嫌卷入國內外黑幫案,遼寧省沈陽市市長慕綏新以身體不佳為由提出辭職。中國市長的腐敗生態由此可窺見一斑。

市長與黑幫老大

12月18日,浙江溫嶺特大黑幫案在寧波公開審理,此案67名國家幹部涉案,其中就有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原溫嶺市市長周建國。

經法院審理查明,周建國於1998年5月至1999年3月間,利用擔任浙江省溫嶺市市長的職務之便,為溫嶺東海集團(1998年8月變更為浙江東海集團)下屬溫嶺現代實業有限公司興辦“金屬鈀”企業時,在稅收、環保等方面予以牽頭或協調,先後4次收受該集團總經理王秀方所送的人民幣共計35萬元。

另查明,在此之前,周建國還利用擔任浙江省臺州市財稅局局長職務之便,為區內部分企業提供資金等方面的幫助,先後收受臺州市金球電器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總經理賄送人民幣49.3萬元、美元2000元。

與周建國具有相同“業績”的,原中共沈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向東也於近日“因病”辭職,媒體的報道說,馬向東因涉嫌卷入國內外黑幫組織而自動辭職的。

去年7月初,原中共沈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向東等因涉嫌動用4000萬元人民幣公款,多次到澳門豪賭而被捕。檢察院院長和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以及慕綏新的前妻,均告被捕,他們均涉及在馬向東案中,向馬的妻子通風報信。在馬向東案發後,現年57歲的慕綏新曾在市委擴大會議上作出檢查,承認自己嚴重失職。但一年來,卷入馬向東案的市級官員愈來愈多,且該市黑社會勢力猖獗,經濟特別是國有企業長期委靡不振,使慕綏新面臨相當壓力。同時,慕綏新還涉嫌牽連國內外黑幫賭博案。

就在沈陽市的兩位市長東窗案發或岌岌可危之時,縱觀來自全國各地的反腐報道,其中不乏市長大人們的參與,那麼不妨讓我們將生態圈中的黨政成員再做一個細分,看看我們的市長們都幹了些什麼?

落馬市長不完全記錄

12月15日,原江蘇省南通市副市長潘寶才因受賄及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判無期徒刑。

經審理查明,潘寶才在擔任如臯縣委書記、南通縣委書記、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兼南通狼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與其妻申淑蘭共同受賄4起,非法收受他人錢物計人民幣269940元;潘寶才單獨受賄63起,索取、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幣379168元、美元10400元、港幣3000元、日元20000元以及手表、冰箱等物品,物品價值人民幣109146元;其來源不明財產計人民幣795968元、美元9147元、港幣9000元、日元20000元。

11月2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原阜陽市市長肖作新無期徒刑。

經法院審理查明,肖作新在擔任阜陽地委、阜陽市委、市政府領導職務期間,夥同妻子周繼美,利用職權謀取私利,共同收受賄賂合計人民幣1163751元,港幣50000元,金手鐲一只;肖作新單獨收受賄賂人民幣14879.5元,美元2000元;肖作新、周繼美家庭財產扣除犯罪所得、違法所得、合法收入節余,尚有人民幣12232638.36元,美元14243元,港幣83880元不能說明其來源。

11月8日,被國內外輿論廣泛關註的廈門特大走私案首批25起案件一審公開宣判。廈門市原副市長藍甫,利用職務之便,索取、收受賴昌星等人賄賂折合人民幣505.76萬元,其行為構成受賄罪,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一審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11月30日,廈門市人大發布通告,決定撤銷蘇水利的廈門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職務。通告沒公布對其撤職理由。

早在9月份,香港《明報》就曾對身兼中共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海滄臺商投資區管委會主任的劉成業,在遠華案敏感時期提出辭職做出報道,報道說官方只是稱“根據劉成業同志的請求”,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同意其辭去副市長職務,但沒有說明其辭職原因。

此時,包括趙克明﹑藍甫﹑蘇水利等三名廈門副市長已因涉嫌遠華案全部下馬。

11月30日,南寧市中級法院對南寧市原副市長杜寶成受賄及挪用公款一案進行審理。

南寧市原副市長杜寶成於1995年至1999年間,利用職務之便,幫助香港居民李平(成克傑情婦,已判刑)轉讓地皮,分三次收受李平給的60萬元巨額回扣,據為己有。1997年10月,因杜寶成之妻懷孕想去香港生小孩,被告人杜寶成又利用職務之便挪用公款100萬元為其妻辦理去香港的單程護照。

今年以來,江蘇淮安市查辦29名涉嫌貪汙、受賄、挪用公款3個市長。分別是原淮安市副市長、工商局局長李海峰,收受賄賂總額達179000余元;原淮安市副市長、淮安市板閘鎮黨委書記顧鳳生收受賄賂87600元;以及原淮安市市委書記、後任宿遷市常務副市長陳子龍。

11月26日,原石家莊市市長張二辰因涉嫌重大經濟違法犯罪,被河北省人大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在山東省最近5年來立案查處的18712件貪汙賄賂等犯罪案件中,廳級幹部犯罪要案21件,其中包括泰安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喬善泉貪汙、受賄案。

河南駐馬店前副市長陳桂玲,可以說令許多中國男市長們汗顏。先殺情夫後又自殺,臨死前居然還厚顏無恥地要求組織上給她“開一個高規格的追悼會”。身為黨員副市長,與情夫胡搞長達數年,即使國法不究,也難為黨紀所容;且參加工作僅十幾年,就能在鄭州黃金地段為與情夫鬼混買一套豪華的商品房,又能一次性就給情夫21萬巨款,這些錢不是貪汙就是受賄,至少也是“不明財產”,既犯黨紀又違國法,即使活著也一定會被清除出黨,還指望給她“開一個高規格的追悼會”,戴上“重大損失”、“重於泰山”的桂冠,可以說她是患了“黨紀幼稚病”。

廣東汕尾市原副市長馬紅妹,貪汙受賄,中飽私囊,化公為私。當檢察官審問她為什麼把水果、雞蛋、面包、衣服、油、米等家庭消費品也以公用品名義報銷後,她振振有詞地回答:“我以為我是人民的公仆,吃、穿、用的都應該是公家的。”

四川省近3年主要反腐大要案列表中,原樂山市副市長曾興民挪用公款56萬元名列榜首。

原杭州市副市長葉德範,利用職務之便向他人收受錢物日前被查處。

在已經案發的市長當中,職務最高,影響最大的當屬曾經任職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的王寶森。檢察機關列舉王寶森的主要犯罪事實包括:貪汙公款25萬多元人民幣、2萬美元;挪用公款1億多元人民幣、2500多萬美元,供其弟、姘婦及其他關系密切的人進行營利活動,造成1300多萬美元的損失;揮霍大量公款,營造豪華別墅,購買高級公寓,長期包租賓館客房,作為享樂場所;違法批貸巨額資金,造成大量資金流失;道德敗壞,生活糜爛。

市長們,請慎用手中的信任票!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加快,中國的經濟、政治體制改革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難題。中國市長,是普通民眾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權力代表,如何讓權力代表真正行使職權為人民辦事,而不是讓權力成了行使人私填欲壑的工具,這不僅是官僚體制的癥結所在,也是中國法治建設亟待解決的一個問題。

原南通市副市長潘寶才入獄後的感受是:“在看守所被關押後,感到很痛苦:一是帶手銬,二是拍人犯檔案照,三是查監時蹲墻角,四是有事必須喊報告,五是天天與盜竊、強奸犯等關在一道……想想現在的處境,我的眼淚都流下來了。”

原淮安市副市長李海峰總結思想墮落軌跡時說,我沒有站在市長的角度去考慮人民的利益,我們的群眾還有那麼多的下崗工人,他們生活仍然很困難,而作為人民選舉、信賴的副市長,卻不能夠想人民所想,對社會上行賄受賄我不但不抵制反而深陷其中。

從市長淪落為階下囚,這些市長們反思最多的,是缺乏對社會對人民的責任感,他們濫用了當初選舉人投給他們的信任票。


(選自時代廣場)